关于开展2016年濮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网站首页    2016年宣传周    16活动安排    关于开展2016年濮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濮知战办〔2016〕1号
 
 
关于开展2016年濮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的
通    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各成员单位:
    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庆祝4月26日第16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根据国家、省有关活动要求,结合我市知识产权中心工作,本着务实、节俭、实效的原则,市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定于4月20日-26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濮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以下简称宣传周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2016年全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密切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市建设为切入点,广泛宣传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措施,全面展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大进展和工作成就,大力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为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促进濮阳市创新驱动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二、活动主题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三、宣传重点
    (一)着重围绕《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实施和开展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重点宣传国家、省、市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
    (二)着重宣传我市在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投融资试点市,提升知识产权质量,促进转化运用方面出台的政策和举措,围绕专利技术产业化主题,挖掘报道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推进发展方式转变的典型案例。
    (三)宣传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历程、成就和经验,着重宣传“十二五”时期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突出成就, “十三五”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绩。
    (四)着重宣传知识产权优势区域、优势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典型经验,宣传非职务发明人的发明创造典型案例,不断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弘扬传播“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营造以知识产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
    四、主要活动安排
    (一)开展知识产权系列宣传活动。开通濮阳知识产权微信公众号,在《濮阳日报》刊登知识产权宣传专版,在濮阳知识产权网上开辟宣传周活动专题,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台、广播电台、手机报、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维权等宣传。评选表彰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二)开展知识产权系列服务活动。开展送知识产权“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开展2016年度濮阳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试点)学校创建活动,举办2016年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开班仪式,表彰2015年度知识产权远程教育优秀班主任。
    (三)组织知识产权成果展示活动。举办知识产权成就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成果展,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举办优秀专利产品(技术)展、在电视台播放“12330”专题宣传片。
    (四)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检查及维权援助活动。组织濮阳市保护知识产权律师服务团、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举办商品流通领域专利保护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查缴非法出版物执法检查行动及“全市非法出版物公开销毁活动”、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检查活动、专业市场保护活动。
    (五)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宣传活动。围绕“一个平台”(“12330”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平台)、三个领域(产业集聚区、展会、电子商务领域),以企业需求为重点,采取“数字创意”和典型案件、以案说法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多平台、多媒介、多模式的“立体化”宣传模式,着力营造知识产权激励和保障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6年濮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由市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统筹安排和协调推进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务求实效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宣传周活动方案,明确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开展好宣传周活动。
    (二)创新方式方法。举办宣传周活动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主流媒体,多角度、多渠道深入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取得的成就,在增强宣传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全市集中宣传报道的态势。
    (三)整合资源,通力合作。宣传周活动中,要有效整合执法部门的执法资源、宣传部门的媒体资源,进行合理分工和协作,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特点,采取多样化的宣传形式,使宣传周活动丰富多彩,深入人心。
    宣传周活动结束后,各县(区)、各部门于4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及相关图片、音像资料以电子版形式报送市知识产权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知识产权局)。
    联系电话:6651589
    电子信箱:pyipo@163.com
    联系人:郑少斐  闫闪
 
    附件: 2016年濮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任务分工
 
 
 
 
                                    2016年4月8日
 
 
 
 
    附件
 
    2016年濮阳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任务分工
 
    1、组织本辖区、本单位知识产权宣传周相关活动。
    责任单位:各县(区)、各成员单位。
    2、表彰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
    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
    3、在《濮阳日报》刊登知识产权宣传专版。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文广新局、市工商局、市商务局。
    4、开展送知识产权政策进产业集聚区、进企业集中宣传活动。
    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局。
    5、濮阳市知识产权系统管理能力培训班。
    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局。
    6、在濮阳市知识产权网开设“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专栏,开通濮阳知识产权微信公众号。
    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局。
    7、在濮阳广播电视台、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媒体开展“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公益热线专题宣传。
    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局、市文广新局、市人社局。
    8、开展2016年度濮阳市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试点)学校创建活动。
    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
    9、举办2016年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开班仪式暨线下培训班。
    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局。
    10、开展濮阳市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检查活动。
    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局。
    11、组织市保护知识产权律师服务团、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赴产业集聚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
    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知识产权局。
    12、举办知识产权“十二五”成就展。
    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市文广新局、市工商局、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市质监局、市商务局。
    13、举办优秀高新技术及专利技术(产品)展示活动。
    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局、市创业服务中心。
    14、举办“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成果展览。
    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文广新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15、组织开展查缴非法出版物执法检查行动及“全市非法出版物公开销毁活动”。
    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
    16、举办商品流通领域专利保护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宣传活动。
    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局。
    17、举办知识产权走进“世界读书月”活动。
    责任单位:市知识产权局。
2016年4月12日 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