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知识产权日濮阳中院召开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网站首页    2021年宣传周    21年宣传周简讯    世界知识产权日濮阳中院召开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2021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濮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会议邀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省、市十余家新闻媒体参加。濮阳中院副院长姬生强通报了2020年以来濮阳中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濮阳中院民三庭庭长王鑫蕊发布了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五个典型案例。发布会由濮阳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刘勇主持。
近年来,濮阳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程,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保护创新作用,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护航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20年以来,濮阳中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363件,审结317件,结案率87.33%。其中,2020年全年审理289件,结案率100%,调撤率为60.7%,服判息诉率为92.5%,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濮阳中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主导作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创新助力发展,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机制,使赔偿数额与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相适应。同时,加大对民事侵权赔偿力度,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以侵权为业的,依法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机制,加大制裁力度,全面强化对驰名商标、知名品牌及其他注册商标的保护力度,有效维护权利人合法利益。
      二是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成立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合议庭,为我院推行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机制改革做好准备。
      三是提升知识产权审判信息化水平,有效利用移动微法院、云上法庭、电子卷宗阅卷、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等职能措施,提高诉讼服务效率,有效避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诉讼活动的影响。
      四是推动知识产权法律宣传工作,多次通过网上直播、邀请代表委员旁听等方式公开庭审,“零距离”宣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同时,大力推广我院驻企指导员制度,深入企业进行法律宣传,提高公众及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为继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氛围,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会议发布了五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尹丽敏)

2021年4月30日 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