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顺利通过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绩效考核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濮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顺利通过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绩效考核

近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发布《2022年度省级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绩效考核通过名单公示》,濮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以优秀等级顺利通过考核。

濮阳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是濮阳市唯一从事科技情报信息研究、应用和服务的综合性科研事业单位,长期致力于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工作。自2022年4月被确定为首批河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点后,严格按照《河南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管理办法》(豫知〔2021〕78号)要求,狠抓运行机制完善、服务管理规范、服务能力提升和服务模式创新,面向社会公众和创新主体深入开展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精准定位,明确服务方向。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和《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工作指引》要求,围绕建设创新濮阳、中部地区创新开放高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市试点城市建设,恪守社会公益服务、创新需求导向,以建设专业精准、丰富多元、智慧便捷、规范高效、便民利民的一流知识产权公共信息服务网点,打造高水平公益性区域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目标,秉承“全链条服务,服务全链条”理念,坚持“基础服务、便利服务、规范服务、创新服务”原则,以完善基础设施、拓展服务内容、规范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能力、增强服务效能为主线,建立了贯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专业精准、丰富多元、智慧便捷、规范高效、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加大投入,夯实服务基础。2022年投入61万元,建设了50平方米的查新检索、培训咨询、专利导航、分析评议等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一窗通办的对外服务窗口,建设了100平方米的现代化远程培训中心和4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沙龙”,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场所专用面积达到了300平方米;投资15万元更新万方数据、中国知网、维普资讯等科技数据文献资源,免费向全市中小企业、科技人员和社会公众开放;与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实现了濮阳市石油钻采装备、电子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两大特色产业专题数据库的共享,并逐步实现全市主导产业专题专利数据库全覆盖,为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完善机制,顺畅网点运行。建立了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平台窗口协作,线上线下协同的运行服务机制。与市知识产权局合作建设专利信息中心,选配8名业务骨干作为专职工作人员,同时外聘6名专家型人才常年参与网点服务工作,建立了平台、窗口协调配合、协同运作工作流程和服务标准;与县区知识产权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实现人才、信息、资金、数据、平台等科技创新资源共享;同时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推行服务清单制,为创新主体提供免费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实现了服务高质量、高效率。

四是发挥优势,提供精准服务。广泛征集企业专利信息需求,研制开发开放性专利信息服务系统,开展一站式专利信息检索查新服务工作。注重开展一对一点对点专利信息服务,明确专职文献信息检索人员,建立企业专利信息联络员,开展在线专利信息推送服务;选派聘请业内专利信息专家,定期到企业开展面对面专利知识信息咨询指导和专利检索分析等专业培训;聚焦传统产业提升、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布局和科技企业梯次培育,开展信息检索、项目申报、专利导航、分析评议等知识产权服务,为省级专利导航实验区创新发展和濮阳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建提供有效支撑。

五是强化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坚持电话网络服务与现场服务相结合、上门服务与窗口服务相结合,线上线下互动运作,通过电话、网络、窗口等多元途径,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知识产权文献信息、信息分析利用等相关咨询服务。利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系列培训普及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查询和分析方法和技能;组织专家深入企业现场传授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查询和分析方法和技能。多次深入濮阳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濮阳市华龙区油气装备专业孵化器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宏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现场指导企业技术人员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查询、分析和专利预警。据统计通过“线上线下”提供信息文献服务和专利咨询数万人次,无偿服务企业300多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和专利分析报告50多次;发挥石油钻采装备专利数据库、电子化学品化工新材料专利数据库作用,为惠成电子、东方龙机械等创新龙头企业提供专利信息100多条次;通过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窗口提供专利信息检索、查新等咨询服务520多人次,发挥专家团队优势提供电话咨询120多人次,促成专利技术许可、转让等技术转移11项。(王文新 郑少斐)

2023年1月5日 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