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五项举措提升濮阳银座商城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濮阳市五项举措提升濮阳银座商城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濮阳银座商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座商城”)是我市唯一一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也是我省第一家获此荣誉的商场,自创建以来充分发挥了一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的示范效应。近日,濮阳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专门印发通知,提出五项举措,全面提升濮阳银座商城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保护水平。

一是提升站位,防范化解风险。要做好全国两会、“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要时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升工作标准,做到实体店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内不发生大规模群体侵权等恶性事件、电子商务平台依国家标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管理,努力实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基础更加扎实、市场经营环境更加规范、消费者购物更加满意的目标,确保国家级“名片”常新。

二是健全组织,建立长效机制。要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组织机构,配齐配强知识产权专兼职工作人员,在实现“有明确的分管领导、有职责明确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有专职的工作人员、有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和工作经费”等“四有”管理的基础上,高水平达到“五讲四有两会三公开”标准,在流通领域逐步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有序、高效开展好本市场内各项知识产权工作。

三是严格制度,确保市场安全。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要加强督导,督促银座商城积极配合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定期开展市场内部巡查,确保市场内不发生商品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银座商城要严格执行商品信息管理制度、诚信管理制度、侵权处理制度、先行赔付制度;要严格落实对商品进行日常检查巡查,不定期抽检;要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并通过设立“红黑榜”等方式奖优惩劣。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银座商城要通过在市场内设立宣传窗或悬挂宣传标语等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日常宣传,营造浓厚的尊重知识、保护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保护文化氛围。同时要抓好全体员工与经营者的知识产权业务培训,以多种方式强化商场全体员工与经营者的知识产权意识,提高相关业务知识素质,培养一批熟悉业务、有一定经验、能独立处理市场知识产权事务的管理或经营人才。

五是把握程序,确保续延成功。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要指导银座商城按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创建示范管理办法》,提前做好自查和续延申请的资料准备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和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的工作安排,按时提交续延申请。银座商城要积极汲取、借鉴其它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创建的先进经验,示范带动我市更多市场主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工作,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良好营商环境。

2023年3月17日 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