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县开展3.15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活动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濮阳县开展3.15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保护知识产权、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的意识,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濮阳县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和执法检查活动。濮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大勇强调,要紧紧围绕‘促进消费提质升级’主题,引导消费者树立健康消费、依法维权的理念,强化消费监督,促进企业文明、诚信、自律,打造更加健康安全高质量的消费市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知识产权相关法律知识、讲解鉴别侵权假冒的方法和维权援助途径和投诉举报方式,引导消费者提高自身维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此次活动,市场监管、消协联合公安、商务、文广局等11家单位参加,共悬挂横幅28条,展示展板100余块,接受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接受投诉17起。

集中宣传活动结束后,濮阳县市场监管局专利行政执法人员到育民路稻花香超市进行了专利行政执法检查。共检查日常生活用品、儿童玩具、酒、饮料、调料等商品60余种,查获标有专利标识的商品6种,经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检索,6种商品专利权均有效,其中1种商品存在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现象,执法人员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了处理。并向超市负责人详细讲解了专利产品的识别、标识规范标注,专利法律状态查询等知识,提醒商家加强进货环节对专利商品的监管,避免采购假冒专利商品,损害自身和消费者的权益。

当天,濮阳县26个乡镇市场监管所同步开展了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宣传了专利相关法律知识,同时提高了超市相关人员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将提振公众消费信心。(胡怀趁 郝中华)

 

2023年3月20日 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