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发明创造的大道上 -----我市非职务发明人毛训亮

网站首页    政策法规    知识产权战略    行走在发明创造的大道上 -----我市非职务发明人毛训亮

他没有耀眼的文凭,没有骄人的技术职称,他只是企业一名普通的工程师。但是,他痴迷于机械行业的发明创造,凭借对机械技术的热爱,凭借敏锐的观察、大胆的设想、缜密的论证,他取得了别人无法企及的创新成果。他就是我市优秀的发明人---毛训亮。
  

一次成功的小技改引领他走向发明创造之路

   十年前,毛训亮在濮阳县化肥厂做设备技术工作。有一次,他在车间看到氨泵、碱泵等轴封填料处泄漏很严重,压一次填料用不了几个小时,有的机械密封也用不了几天,更换一副机械密封件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泄露不仅造成检修费用高、原材料漏失等经济损失,也带来环境污染。毛训亮分析认为,各种泵的泄漏问题大都在轴封填料处,此处与泵的出口相通压力最高,加上高速旋转的泵轴与填料有较大间隙,机械密封也因有固体颗粒进入发生磨损,泄漏是在所难免的。他想如果制造泵时把叶轮翻过来安装,叶轮的进口朝向轴封处,泵的出口位置不变,这样轴封处填料就由高压变成低压,密封就容易的多,泄漏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于是他连夜设计图纸、周密计算、反复修改,确定了离心泵技术方案,经现场使用达到了预期效果。1994年,他申请了“一种输送流体介质的离心泵”专利并获得授权。一个小小的技改,解决了生产线多年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成功的喜悦使他创新的思路如泉喷涌,从此,他踏上了发明创造的大路。
  
留心和执着使他在发明创造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毛训亮对多种机械产品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身上有一种锲而不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探索精神,只要见到某种新奇的东西,他一定想方设法弄清构造和原理。有时为了弄清一个设备的工作原理,他请教师傅、上书店、查网络、废寝忘食是常有的事,直至弄懂为止,不少人都说他有一股子“钻劲”。

    在濮阳市氯碱厂工作时,毛训亮平时接触多种机械设备,他很留意每种设备出现的问题。他观察发现,厂里玻璃钢凉水塔冷却效果不理想,原因是凉水塔内喷洒热水的布水器,使用时间一长会堵塞,靠近中心管处大量落水不是呈滴状喷洒,风机抽吸的冷风只有少部分与热水逆流接触, 中心管处大量落水很难与冷风接触,因而影响了凉水塔的冷却效果。针对这个问题,他在塔的中心设置通风百叶窗,使中心处的落水也能全部与冷风相接触,这样冷却效率提高很多。2008年,他获得了“可内外通风的玻璃钢凉水塔”的专利。
    毛训亮不仅对生产设备敢于创新,而且对工艺流程也勇于提出改进的新思路。在氯气液化处理工段,国内一般工艺流程多采用浓硫酸做液环的氯气泵加压输送。他发现该工艺流程存在使用设备多、占地面积大、电耗及维修费用高、检修强度大等问题。为简化工艺流程,节能降耗,同时避免使用氟利昂,他查阅大量资料,走访了天津化工厂、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名专家,提出将氯气压缩到0.7--1.1兆帕压力,在液化器中通入30度左右的工业水将氯气变成液体的研究思路。接着,他用近一年时间设计、计算,与高校专家多次探讨,形成“一种新型活塞式氯气压缩机及其液化器”的发明方案,并于2009年获得专利权。他撰写的《活塞式氯气压缩机用于氯气液化工艺探索》论文,在浙江、大连等多个学术交流会上宣读,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毛训亮常说,只要你对周围事物细致观察,发现“美中不足”,就能从中产生灵感。他多年的执着换来了丰硕成果,1997至2009年,他相继获得化工机械行业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
  
准确的市场定位使他在发明创造的路上越走越稳

    毛训亮认为,搞发明创造,要贴近身边现实生活,要做出准确的市场预测,这样才能造福于社会。聊天、看报纸、听新闻,这些对常人来说再普通不过的事情,都可能成为他发明创造的源泉。2008年,他通过电视看到我国南方有多条高速路因冰雪堵塞,有关部门尝试多种除冰办法都不理想。怎样才能研制一台适合凸凹不平冻冰路面的清理机具呢?他冒着严寒在路上观察,查找资料、反复试验,最后采用弧形刮刀板和高速振动器装置较好解决了问题, “一种道路高速振动除冰雪车”也获得了专利。2009年,他偶遇一位买农机的农民,了解到用小手扶旋耕机在蔬菜大棚内耕地,存在拆卸调换轮胎与旋耕轴操作繁杂、安全隐患多等问题。他研制出了 “一种可上机操作的微耕机”,这种微耕机具有不需拖挂耕作,不论丘陵山地、村头荒地,还是林粮间作地块及蔬菜大棚都能无障碍耕作,耕作与路行切换方便,转向灵活等优点。2010年,该产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得到有关专家一致肯定。
       探索无边界,创新无止境。如今,毛训亮在获得14项国家专利之后,又有4项成熟技术方案准备申请专利。2011年,他注册成立了自己的机电公司,成功许可实施一项发明专利,并被邀请担任几家机械制造企业的技术指导。未来,他将在发明创造的大路上越走越稳。(协调管理科)

2013年9月9日 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