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全面提升濮阳知识产权工作水平

网站首页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全面提升濮阳知识产权工作水平

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工作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主线,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努力完善知识产权政策环境,积极构建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扎实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稳步推进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程,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有力提升了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有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驱动支撑作用。

    一、加强统筹协调,着力优化知识产权政策和发展环境

    2010年12月底,《濮阳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正式颁布实施。为抓好战略的实施和推进:一是明确责任任务。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下发了实施濮阳市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任务分工,将战略目标任务分解到有关部门和县(区),连续三年制定下发了实施战略纲要年度推进计划,定期召开成员单位工作座谈会,通报战略实施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各县(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实行年度目标管理和专利产出月通报制度,年底考核兑现奖惩。二是完善政策措施。2013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意见》规定:“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并实施产业化的,每项奖励50万元”;与市财政、金融等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指导意见》、《濮阳市专利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企业以专利权质押贷款成功,最多可享受20万元的利息等补助;修订完善了《濮阳市专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以提升质量为导向,提高了对发明专利资助比例,启动了发明专利年费的资助;市工信局设立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对拥有2项以上发明专利授权的,每项补助5万元;市工商局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2013年濮阳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市政府表彰的40个项目中,获奖成果新增产值18.8亿元,利税5.6亿元,取得专利72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制定行业标准5项,企业标准7项,新农药1项,审定省级农作物新品种2个,发表论文及著作170篇,登记软件著作权5项。三是加大资金投入。我市先后设立了知识产权战略与保护专项资金、专利权质押融资专项资金,金额均在百万元以上,并做到逐年增长。濮阳县、南乐县、华龙区也相继设立了专项资金,全市累计投入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为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二、强化优势培育,不断激发知识产权创造活力

    知识产权优势培育是我市推进知识产权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在全省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工程以来,我们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示范带动、稳步推进的方法,深入推进优势培育工作。一是完善知识产权计划项目体系,新增市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区域项目。华龙区作为首家承担优势培育的县(区),与本区打造河南省石油机械重点产业集群相结合,全区专利申请346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43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6件。二是启动发明专利提升试点、贯标等知识产权计划项目,提升专利申请质量。承担发明专利提升试点项目的南乐县及企业年申请发明专利61件,占全市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四分之一强。三是开展发明专利申请服务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知识产权状况调查,对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管理,并采用后补助方式以确保实施质量。四是抓好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产业集聚区是知识产权的主要产出区域,我们整合市、县知识产权局、产业集聚区、代理机构人员四方面力量,在全市八大产业集聚区成立了知识产权工作站,形成了工作合力。连续四年完成省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专利消零目标。至2013年,我市共培育7批22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累计申请专利1290余件,授权专利98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60余件,授权150余件,专利产品产值已超过40亿元,占企业总产值的70%以上,其中明锐、信宇、中原特车专利产品产值达到95%以上,专利产出的数量和质量持续增长,优势覆盖面不断扩大,对企业和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大大增强。

    三、创新服务载体,大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水平

    一是大力推进专利质押融资,促进专利技术资本化。建立了质押融资项目数据库,多次举办质押融资培训班及银企对接会,搭建对接平台。两年来,全市专利权质押评估价值达2.08亿元,专利权质押融资贷款累计达到3300万元,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研发和应用专利的积极性。二是启动工业企业专利运用标杆试点。承担工业企业专利运用标杆项目的中石集团等4家企业,专利运用及转化率达到了95%。明锐建筑节能公司拥有发明专利35项,技术标准3项,其专利技术“模块化同层排水节水系统”在省科技厅、住建厅举办的全省城镇居民住宅节水等科技惠民科技成果濮阳现场推广会上重点推介,并被建设部列入在全国推广的建筑节能技术。三是开展专利价值分析及信息服务。深入信宇石油、蔚林化工、中原特车等企业开展调研,召开专利价值分析座谈会,帮助专利权人了解专利稳定性、把握技术发展趋势、预测市场发展前景。宏业汇龙化工开展了“年产5000吨高效强力还原粉产业化项目”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工作,通过对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利分析和评议,使企业掌握竞争对手的专利布局,选择自己正确的技术路线研发方向,规避专利法律风险,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四是开展专利技术转化展示交易活动。利用河南专利技术(濮阳)展示交易中心、濮阳市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濮阳日报专栏,常年开展免费服务,在南乐县、清丰县举办了机械行业发明专利技术对接会,促进机械加工行业发明专利技术转化实施,目前,我市已初步构建了由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

    四、创新执法机制,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一是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建立完善了执法考评机制、专利商品管理员管理培训机制、委托执法试点机制,规范了专利行政执法行为。2013年,评选百姓量贩等3家商场为首批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示范商场,巡回培训全市五县两区200多家商业企业专利商品管理员300余人。二是大力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在濮阳县、南乐县启动了县级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分中心建设试点,提高县区维权援助能力,同时抓好12330建设,全年电话接听量达到390余次,现场接受咨询服务30余人次。三是开展执法维权专项检查。联合市公安、工商等部门坚持每月集中在商品流通领域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检查。近三年来,累计出动专利执法人员700余人次,开展专项执法检查100余次,检查商品4万余件,立案查处假冒专利及调处专利纠纷案件190余件。仅2013年,立案查处涉嫌假冒专利商品75件,案件量较上年增长了50%;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7起,结案7起,结案率达到100%。连续两年案件量在全省排名第四,先后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先进集体、全省执法工作先进单位和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

    五、创新宣传培训模式,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实施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工程,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力度。一是开展多形式宣传活动。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宣传周、专利周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举办大型广场活动、各类成果展、报告会、培训会,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各种媒体,开展丰富多彩的集中宣传活动。在《濮阳日报》开设了“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濮阳”专栏,两年来已刊发专栏59期10万余字,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稿件400余篇,连年被评为全省知识产权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二是开展送知识产权“进社会、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等知识产权普及活动。联合华龙区党校举办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收到了良好效果。三是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示范)校创建活动,至2013年已认定两批10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学校,2所学校入围省首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实验基地。活动开展以来,仅市实验小学、昆吾小学、油田六小就有30余人次获得全国、省、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奖。濮阳市实验小学学生周奇鸣的专利“基于RFID技术的超市智能购物系统”(201320163479.1)获第八届濮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并获奖金3000元。四是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培训。建立了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濮阳分站,将知识产权培训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工作目标考核。近三年来,累计举办各类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40余期,培训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万余人次;开设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培训班42个,培训学员2600余人,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明显提升。

    自2011年我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以来,目前全市拥有专利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4.2%,提前实现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拥有率达到10%的目标。市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和区域达到23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和区域9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全市累计申请专利3291件,授权专利2330件,分别较“十一五”总量增长9.8%和39.1%。其中,2013年,全市申请专利1154件,授权专利812件;有效发明专利达到374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5件,较上年增长28%,较“十一五”末翻了将近一番,位居全省第五。(郑少斐)

2014年4月25日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