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市部署开展2024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

网站首页    工作动态    濮阳市部署开展2024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设知识产权强市,濮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印发《2024年濮阳市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紧盯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基础、构建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体系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全市2024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18项工作任务,强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城市。

一是夯实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基础。切实发挥检查考核“指挥棒”作用,抓好检查考核发现的短板弱项整改。认真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制度,进一步强化培训行政裁决工作的规范性,强化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办理水平,继续深入开展市场主体知识产权维权保护教育专项行动,提高市场主体知识产权保护的自觉性和能力。

二是保持知识产权严保护高压态势。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和恶意商标注册行为,提升代理服务行业日常监管水平。优化专利技术调查官队伍,为专利侵权行政裁决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严厉打击商标、专利领域重复侵权、群体侵权、恶意侵权等行为。积极培育省级地理标志保护试点示范区,有效提升我市地理标志产品市场竞争力。

三是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治理格局。做好中国(清丰)家具博览会、中国濮阳石油装备制造博览会、台前羽绒产业博览会等展会执法维权工作。紧盯民生领域知识产权投诉举报,加强行政保护切实保障民生。强化涉及奥林匹克等官方标志、特殊标志商品执法。

四是突出知识产权快保护关键环节。加强与司法、仲裁部门协作,做好诉调对接、仲调对接、司法确认和维权援助工作。密切与法院的协作,积极做好在线诉调对接和知识产权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仲裁中心作用,选聘知识产权人员参加仲裁中心工作,全力办好仲裁案件。构筑覆盖全市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网络,切实提高维权效率。建立案件督导查办机制,缩短办案时间,着力解决执法维权“周期长”问题。

五是营造知识产权同保护优越环境。持续推进涉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做好海外风险预警与防控体系建设。完善跨区域跨部门协作保护,部署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执法合力。认真落实《商品交易市场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全面提升我市知识产权规范化市场整体建设水平。(知识产权保护科   许晓阳)

2024年3月28日 16:48